分享
FB
LINE

閱讀與思考力如何養成?作筆記、寫摘要的關鍵

作者: 黃春木

廣告
作筆記跟寫摘要是閱讀的基本功。
作筆記跟寫摘要是閱讀的基本功。(圖片來源:123RF)

你在讀教科書或課外書時,是否有隨手畫重點、做記號,或在頁面空白的地方寫下自己的想法、問題呢?如果你具有這樣的作筆記習慣,恭喜,你已是一位優秀的閱讀者了。

無論是購買,或去圖書館借閱,你手中的書籍和你之間其實還沒有建立起任何關係。購買或借閱,只是前奏而已。如果你把書拿回家之後,就擱在某個角落,或者只是偶爾翻閱,你和這本書的關係毫無進展,書還是書,你還是你。想要真正擁有這一本書的知識或智慧,最好的方法,不是非得要從第一頁讀到最後一頁,而是在閱讀中隨手作筆記。

為什麼就「閱讀」來說,在書上(或筆記本)作筆記,是很關鍵的事呢?首先,這可以讓你保持專心,不容易昏昏欲睡。其次,作筆記能帶出一種主動思考的力量,使得閱讀理解的品質迅速提升。最後,無論記下的是想法、心得或疑問,這都能幫助你掌握書中的精華,甚至於你還可以讀到「言外之意」,進入深層訊息的分析,更能充分了解作者的思想。能達到這樣的閱讀境界,就不只是優秀,而是高明了。

其實,閱讀從來都是「雙向溝通」的過程。雖然作者並不在現場,但你可以透過作筆記的行動,展開與作者的「對話」。如果這樣做,你將會帶著好奇、渴望或疑惑進行閱讀,書中的字裡行間發出許多訊息,刺激你思考,你可能對一些想法恍然大悟,或無法接受作者的部分觀點。

在閱讀中針對書中內容產生疑惑,或引發思辨,其實是好事,這表示你在相關的知識主題探索上,有了重要的進展。要保有這樣的疑惑及思辨,繼續探索!

莫提默.艾德勒和查理.范多倫在名著《如何閱讀一本書》中曾強調:「在書上作筆記,其實就是在表達你跟作者之間相異或相同的觀點。這是你對作者所能付出的最高敬意。」這句話把作筆記的深刻意義,闡述得非常透徹。

寫摘要的訣竅

可以促進閱讀理解的策略或技巧有很多種,其中以「作筆記」、「寫摘要」是最扎實的基本功。上文探討了作筆記,接著探討如何寫「摘要」(summary)。

寫摘要,同樣足以顯示閱讀理解的程度。做好摘要的關鍵,在於優先找出主旨大意,刪除不重要或重複的訊息,掌握主要概念、事實(如人、事、時、地、物,或數據等)、推理思路與結論等,然後透過語詞歸納、段落整併,用自己的話來改寫,以精簡、連貫而流暢的文字呈現文本原意。

什麼是摘要呢?具體而言,有兩個重點:1.內容的說明與描述。2. 摘要不能加入個人主觀的評論,也不抒發心得感想,僅能以簡短文句,不多也不少地敘明原來文本的重點及論述思路。

因此,一份理想的摘要,應該具備以下的條件:

  1. 儘量用自己的話表達,而非將原文縮寫,在十分必要的情形下,才會引述原文中關鍵的文句來強調。
  2. 每一個文句、段落涵義都是簡明扼要,而且都能前後呼應。
  3. 沒有贅字贅詞,不必轉述文本中用來說明的例子。
  4. 優先掌握「主張」及「結論」,再衡量如何摘要「論點」,如果字數允許,再摘要「證據」。

四個寫摘要的技巧

那要如何寫「摘要」呢?有四個技巧可以參考:

  1. 快速瀏覽文本,先抓出主旨及結論;細讀,掌握論述的細節和邏輯。
  2. 隨手標示重要處;不懂的字詞或概念,儘快查明。
  3. 通常會包含三個部分;首先,呈現全文主旨或問題意識,其次,依據上下文次序及脈絡,摘述主要論點或發現(主張),最後為該文結論、建議等。
  4. 是否要分段落,得視字數決定,通常150 字以內應該可以不必分段。

總結來說,透過「摘要」,我們能夠獲得兩個好處:

一是可用來測試對於原文本的了解程度,以及增強扼要重述文本重點及脈絡的能力;二是有助於快速掌握先前閱讀過的文本論述重點。摘要,其實算是筆記的一種,但更聚焦於針對文本的精準掌握,無論在學校或進入職場,擁有寫摘要的基本功,是相當吃香的。

(網站專文)

本文摘自《高層次閱讀與思考:建中名師親授,克服閱讀萬字長文的障礙,快速抓到重點,學會了比補習更有效》,天下雜誌提供


(天下雜誌出版版權所有)
廣告
關鍵字
關鍵字 閱讀 作筆記 寫摘要 基本功 學習
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LINE FB 複製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