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FB
LINE

【家長媽媽經】隨著讀報腳步 孩子需要哪些陪伴?

文/李淑儀

廣告
一份報紙、一份單純的陪伴,養成孩子終身閱讀的習慣,累積的資產遠勝過金錢。
一份報紙、一份單純的陪伴,養成孩子終身閱讀的習慣,累積的資產遠勝過金錢。(圖片來源:123RF)

意婷,在媽媽眼中,她對事情的看法有獨到的見解。國小階段打下的閱讀底子加上國中老師兩年多讀報教學的引導,以及爸媽的陪伴,讓意婷的文字功力飛躍,是三個孩子之首,意婷媽媽稱讚之中,有著更多的滿足。意婷媽媽在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和讀者分享了意婷的學習過程,家長主要有三個方式陪伴孩子,進入他們的閱讀世界。

1.用耐心

一開始,國中導師用《大紀元時報》的文章,作為寫作的素材時,意婷還不容易抓住作者想要表達的內涵。一遍看不懂,就會鼓勵她多看兩遍、三遍,慢慢就可以抓出一些端倪,拿「迷路」這樣的主題來說,小小的年紀,卻談出對自己人生反思的一篇大道理,「寫作功力比想像中的還要好,論點有獨特性又很容易被人理解接受。」意婷媽媽覺得,讀報之後她的思想層次超越同齡的孩子,真的很替她開心。

2.好素材

作文能力提高,對意婷的個性、思考都有影響,「有時候,我覺得她做事情比較有邏輯,她會冷靜的分析,不會衝動。」意婷媽媽相信,寫作也有修身養性的效益,畢竟要寫一篇文章,心一定要靜,思緒要清楚,才知道如何表達內涵。意婷媽媽說,選用內容比較正向,版面比較單純的閱讀素材,例如《大紀元時報》副刊,讓孩子閱讀時,心容易定下來,頁數雖然不多,但內容品質才是重要的,孩子的心靈可以不斷的提升,不會受汙染,這點讓家長還蠻放心的。

3.關心時事生活

意婷媽媽也觀察到,現在的小孩不大關心時事,透過讀報,能讓孩子知道現在社會中的現況,這是很好的一個訓練。但是意婷媽媽說,「某些報紙我不讓意婷看,因為社會新聞太多,太小就接觸這些新聞,擔心會對社會充滿恐懼。我也特別注意到,《大紀元時報》都沒有這些不好的內容。」

親子共讀 讓溝通更同頻

寫作必須慢慢累積進步的能量,當家長的也需要多了解,跟孩子對談的時候才能給出好的建議。意婷媽媽說,「我也會翻閱大紀元報紙,覺得內容很多,歷史、保健、時事……意婷因為老師的鼓勵,養成閱讀習慣,有更多的話題跟我們聊,經常會利用晚上時間一起分享,親子關係維持得很不錯,彼此都知道心裡在想什麼。當然,陪孩子一起閱讀,自己也跟著一起成長,報紙已經成了我跟孩子之間的橋梁。」

休閒在心 報紙在手 時間在我

有些家長會擔心,看報紙影響做功課的時間。意婷媽媽則認為,「事實上,看報紙可以當成一種休閒,隨手可得,而且跟玩電動所花的時間比起來,少了許多。電玩遊戲玩了還想再玩,報紙看完了,有興趣的畫一下重點,時間很好掌控,不會入迷,根本不影響學習。」

最後,意婷媽媽要告訴大家,教育投資,期盼的不正是孩子們能擁有跟著他們一輩子的能力嗎?一份報紙、一份單純的陪伴,養成孩子終身閱讀的習慣,累積的資產遠勝過金錢。

廣告
關鍵字
關鍵字 讀報 閱讀習慣 陪伴 報紙
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LINE FB 複製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