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FB
LINE

培養聰明自信孩子 心理學家推薦「權威育兒」

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
想必對父母來說,培養出聰明、自信和成功的孩子,是他們的心願。那麼最好的養育方式是什麼?兒童心理學家推薦說,「權威育兒」是最有效的方式。
廣告
想必對父母來說,培養出聰明、自信和成功的孩子,是他們的心願。那麼最好的養育方式是什麼?兒童心理學家推薦說,「權威育兒」是最有效的方式。
想必對父母來說,培養出聰明、自信和成功的孩子,是他們的心願。那麼最好的養育方式是什麼?兒童心理學家推薦說,「權威育兒」是最有效的方式。(圖片來源:123RF)

教養孩子主要有兩部分:關懷和控制。關懷就是讓孩子感受到關懷、愛、呵護扶持;控制則是提供方向、監管和引導。孩子需要這兩部分,且兩者之間需要平衡。

一般來說,養育方式分為四大類,分別是寬容育兒(permissive,以孩子為中心),權威育兒(authoritative,和孩子一起解決問題),冷漠育兒(neglectful,不參與孩子事物)和專制育兒(authoritarian,以父母為中心)。由此也產生四大類型的父母:寬容型父母、權威型父母、冷漠型父母和專制(獨裁)型父母。

研究顯示,權威育兒在塑造孩子學業、社會情感和行為等很多方面都排名靠前,雖然在某些方面上和專制育兒的父母類似,即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很高——但不同的是,權威父母對自己的行為期望更高。

父母可以幫助孩子熱愛學習,而學習是一個持續的旅程,愛學習會讓人終生受益。
父母可以幫助孩子熱愛學習,而學習是一個持續的旅程,愛學習會讓人終生受益。(圖片來源:123RF)

什麼是權威育兒?

兒童心理學家弗蘭辛·澤爾策(Francyne Zeltser)在CNBC財經網站撰文寫道,權威的父母會給予孩子支持,且通常會與孩子的需求保持一致。他們通過公開和誠實的討論,來教授孩子價值觀和推理思維。

她說,像專制父母一樣,權威父母會設定限制並執行標準。但與專制父母不同,他們更有教養。澤爾策總結了權威父母的一些共同特徵:

  • 響應孩子的情感需求,同時保持高標準;
  • 經常溝通並考慮孩子的想法、感受和意見;
  • 允許自然後果發生,但利用這些機會幫助孩子反思和學習;
  • 培養孩子獨立性和推理能力;
  • 高度參與孩子的進步和成長。

研究顯示,專制型父母教養出來的孩子通常能達成父母的期望,然而比較不快樂,也常有人際關係的問題。

對於寬容父母,解決衝突的方法通常取決於孩子;孩子「贏」,父母「輸」;這種方法導致孩子們變得更加以自我為中心,自我調節能力下降。
對於寬容父母,解決衝突的方法通常取決於孩子;孩子「贏」,父母「輸」;這種方法導致孩子們變得更加以自我為中心,自我調節能力下降。(圖片來源:123RF)

為什麼專家一致認為權威養育方式是最有效方式

研究發現,權威父母更有可能培養出自信的孩子,這些孩子在學業上取得成功,擁有更好的社交技能,更有能力解決問題。

澤爾策寫道,權威父母不會總是幫助孩子,而是允許孩子犯錯誤。犯錯為孩子們提供了學習的機會,同時也讓他們知道父母會在那裡支持他們。

「在處理衝突時,權威的養育方式特別有幫助,因為人在年輕時學會處理衝突的方式,對他們如何處理損失或在成年生活中的適應能力起著重要作用。」她說。

澤爾策也談到父母一味地寬容孩子或一味地以專制態度強迫孩子造成的後果。她表示,對於寬容父母,解決衝突的方法通常取決於孩子;孩子「贏」,父母「輸」;這種方法導致孩子們變得更加以自我為中心,自我調節能力下降。

「當然,有時需要對孩子進行懲罰,但持續懲罰實際上並沒有教會孩子任何有用的東西。在大多數情況下,持續懲罰告訴孩子,無論公平與否,擁有最大權力的人都會獲勝。」澤爾策寫道。

澤爾策寫道,權威父母不會總是幫助孩子,而是允許孩子犯錯誤。犯錯為孩子們提供了學習的機會,同時也讓他們知道父母會在那裡支持他們。
澤爾策寫道,權威父母不會總是幫助孩子,而是允許孩子犯錯誤。犯錯為孩子們提供了學習的機會,同時也讓他們知道父母會在那裡支持他們。(圖片來源:123RF)

澤爾策舉例說,假設你10歲的兒子懇求不要去參加足球訓練,孩子說:「我不想去,因為我認為我不擅長。」

作為回應:

  • 一個寬容的父母可能會說,「這取決於你。」
  • 一個疏忽大意的父母可能會說:「無論你想要什麼……這就是你的生活。」
  • 專制父母可能會說:「你必須這樣做。我不想聽到你的另一個字。」
  • 權威的父母可能會說:「我知道你不想去。但有時,與避免做困難事情的衝動作鬥爭,是你變得更好的方法!」

她寫道,雖然權威父母確實設定了限制並期望他們的孩子負責任地行事,但他們不只是要求盲目服從。他們與孩子溝通和進行推理,這有助於激發合作性,並教會孩子規則背後的原因。

權威的養育方式並不能保證一定成功

雖然專家給予權威育兒最多的讚揚,但重要的是要注意,僅使用一種方法並不總能保證積極的結果。

澤爾策表示,育兒不是一門精確的科學。在很多方面,它更像是一門藝術。作為一名兒童心理學家和母親,她的建議是要充滿愛和理解——但也要創造結構和界限。

「不要只關注懲罰。支持並真正傾聽您的孩子的心聲。向他們提問,並嘗試從他們的角度理解事情。讓他們參與決策過程,這樣他們就可以自己成長和學習。」她寫道。

在文章的最後,澤爾策表示,養育方式和養育實踐之間存在差異,養育方式是父母撫養孩子的情感氛圍,而實踐是父母在養育子女時採用的具體行動。

廣告
關鍵字
關鍵字 養育孩子 教育子女 權威育兒 權威型父母
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LINE FB 複製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