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FB
LINE

面對108課綱 當一個重視「素養」的爸媽

文/陳曉怡
十二年國教相當重視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因此「108課綱」特別強調核心素養教學,全新的學習模式,接受考驗的不只是學生,也包含了家長,爸媽也必須與孩子同步成長,在親子關係中融入生活素養,才能成為孩子有力的支柱。
廣告
十二年國教相當重視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因此「108課綱」特別強調核心素養教學,爸媽須與孩子同步成長,在親子關係中融入生活素養,才能成為孩子有力的支柱。
十二年國教相當重視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因此「108課綱」特別強調核心素養教學,爸媽須與孩子同步成長,在親子關係中融入生活素養,才能成為孩子有力的支柱。(圖片來源:123RF)

在高中任教的黃瑞芬老師,談到許多家長因為不清楚108課綱的精神,充滿擔心與焦慮,所以,還是要孩子去補一些知識上的東西,把時間填的滿滿的,黃瑞芬老師認為,面對課綱的改變,孩子的成長是無法在補習班看到的,如果家長沒有意識到閱讀、自主學習的重要性,也不特別的重視,真正的關鍵能力沒有被培養,面對升學考題模式的改變,壓力也很難被化解。

「108課綱」指的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於103年11月發布,並於108年8月正式上路,有別於以往培養「知識、能力」為主的教育體制,現在更多了重視「態度」的養成,將這三者結合即成了所謂的「核心素養」。

對學生來說,家長的協助,是學會探索自我,培養終身學習的關鍵,而這群「新課綱家長」有許多是經歷升學教育,以分數決戰的聯考世代,面對多元教育的型態,如何協助孩子在最珍貴的12年成長過程中順利達標?對他們而言,不可否認的也是一項新挑戰,家長該展現怎樣的素養?才能幫助孩子做出最好的選擇。

正確育兒的素養

養育方式分為四大類,分別是寬容育兒(以孩子為中心),權威育兒(和孩子一起解決問題),冷漠育兒(不參與孩子事物)和專制育兒(以父母為中心)。

四種養育方式
四類養育方式(製圖:大紀元時報)

兒童心理學家推薦「權威育兒」是最有效的養育方式,這種教養方式主要有兩部分,一是關懷,讓孩子感受到關懷、愛、呵護扶持;另一部分則是控制,指的是提供方向、監管和引導,孩子在不同階段的成長過程,都非常需要父母給予的這兩種力量,而且這兩種力量必須是平衡的,研究顯示,權威育兒在塑造孩子學業、社會情感和行為等很多方面都排名靠前,這些孩子在學業上取得成功,擁有更好的社交技能,更有能力解決問題。這也正是12年國教這群學生最需要的支持力量。

報導:培養聰明自信孩子 心理學家推薦「權威育兒」

正向思考的素養

當然,家長也要先放下焦慮的心情,同時要改變過去的觀念,以前的聯考,是單一的考試制度,考的是知識,但科技發展下,只擁有知識不足以因應環境高度變化所需的適應力,企業需要的是知識、能力、態度合一的跨領域實務人才。教育的改變已成為趨勢,當家長正確的認知到108課綱是符合時代需求的一種改變,才能以正向的態度,陪伴孩子勇闖12年的升學之路,並且協助孩子將自己打造成為優秀的終身學習者,來面對未來的職場生涯。

十二年國教願景架構圖
十二年國教願景架構圖(圖片內容來源:108課綱資訊網/製圖:大紀元時報)

與孩子理性對話的素養

所謂的理性,是指不能過度的保護孩子,急著幫孩子解決問題,應該在情感上給予支持並真正傾聽,避免當下的反駁或制止,試著從他們的角度理解事情,同時與孩子客觀的對話,並且與孩子溝通和進行推理,最好的方法是多向孩子提問,多問:「為什麼?」可以讓孩子從自我反思中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父母越能夠放手,孩子就越有機會培養獨立思考、自我學習的能力,當然父母本身也應該要具有「對事不對人」的溝通素養。

陪伴孩子成長的素養

家長是最好的陪伴者,也是培養孩子提升「素養」的關鍵人物,學習的歷程中,有時必須透過父母敏銳的觀察,發現孩子的需求,適時的協助孩子突破瓶頸,展現對世界探索、對自我成長的能力與熱情。父母陪伴的過程,也不宜扮演指揮者,應該給予適度的空間,允許孩子犯錯,父母只需要從旁引導孩子認知到犯錯其實是更好的學習的機會,同時讓孩子感受到溫暖的支持,當父母高度參與孩子的進步和成長,可以培養孩子具有更多信心,面對更多困難的考驗。

家長是最好的陪伴者,也是培養孩子提升「素養」的關鍵人物。
家長是最好的陪伴者,也是培養孩子提升「素養」的關鍵人物。(圖片來源:123RF)

與孩子共學的素養

108課綱無論學習或是考試題目,都以素養為導向,素養是在生活情境中累積培養而成的,許多研究與實踐中,都認為「閱讀素養」是素養中的素養、重中之重,能夠在平時生活中就養成閱讀的習慣,是提高素養能力最輕鬆可行的辦法,而且不需要花費大把的金錢去補習。

如果父母能夠與孩子共讀,培養閱讀的習慣,並與孩子對內容進行討論思辨,鼓勵孩子勇敢表達自己的觀點,或與人分享,「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三大面向的核心素養,就可以在親子共讀的過程中,逐漸的培養起來。

閱讀能力一旦培養起來,孩子在面對多元生活情境的素養考題時,即使面臨長篇文本也能夠在短時間內完成閱讀、理解與作答,因此,父母重視閱讀的身教起著至關重要的影響,越早培養閱讀能力,越能贏得大考的挑戰。

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的內涵圖示
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的內涵圖示(圖片內容來源:108課綱資訊網/製圖:大紀元時報)

教育,是國之本,當家長充分理解十二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全人教育的精神,用正向的心態面對108課綱全新教學模式的變動,陪伴孩子一起培養「核心素養」,教育力的扎根與茁壯,將使臺灣新世代的國際競爭力,既不輸在起跑點,也積累了終身學習、跨領域的實力,與世界邁向共贏。

廣告
關鍵字
關鍵字 108課綱 核心素養 十二年國教 家長 閱讀 孩子自主學習
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LINE FB 複製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