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FB
LINE

親子遇見《大紀元》展開閱讀的翅膀

文/賴月貴

廣告
親子共讀一起創作是最美麗溫馨的畫面。
親子共讀一起創作是最美麗溫馨的畫面。(攝影/賴月貴)

日前桃園內壢國小舉辦一場盛大的讀報剪報比賽,共吸引了150組親子參加,很多人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都感到很新鮮,當翻閱《大紀元時報》,看到清新的版面與豐富的內容,都大感驚豔。提到為何參加讀報剪報比賽活動?許多父母表示,很憂心自己的孩子變成3C產品迷,由於報名方式要求親子一起參加,父母就趁著假日陪孩子來一探究竟。

6月2日清早,家長們帶著心愛的寶貝孩子,前往內壢國小參與活動,此次讀報剪報心得比賽的協辦單位是《大紀元時報》和「新三才文化協會」,有的參賽者是在網站上看到訊息自行報名,而有的則是透過學校老師的介紹,他們很驚訝在電子產品盛行的時代,還有單位在舉辦這樣傳統的讀報剪貼比賽,參賽者都感到非常難能可貴。

參加讀報剪報比賽的參賽者和貴賓開心大合影。
參加讀報剪報比賽的參賽者和貴賓開心大合影。(攝影/賴月貴)

邂逅文字之美 讓心靈飛翔

桃園中山國小家長會長楊基載說,閱讀可以拓展視野,學校利用報紙當輔助教材,除了課本固定的知識之外,透過讀報剪報靈活的運用,學生對周遭的事物會更有感。

而本次比賽方式是參賽者先將整份報紙快速瀏覽一遍,然後選出一篇文章,仔細閱讀後畫出重點,剪貼在A3的白紙上,然後在空白處寫上閱讀心得,並加上排版和美工,就變成一份美美的作品了。

參賽者選讀的文章內容多元而豐富,有社會時事、有溫馨感人的副刊文章、有勵志的報導、也有養生醫療,更多人選擇的是環保類的報導,如海洋被垃圾汙染、全台將普及電動車充電座等,隨個人喜好的不同,剪貼出來的也非常精采,都是正向、光明、具話題性、實用性、利他性的,雖然在短短的1個半小時內要完成作品,時間上有點緊湊,但參賽的父母和孩子們都表示非常開心,是很難得的一次體驗。

與會貴賓都期許在剪報心得比賽後,由於這場美麗的邂逅,親子從此展開閱讀的翅膀,讓心靈自由自在地飛翔。

以中央扶輪社為首的10個中壢地區扶輪社,因應國際扶輪今年主題是「扶輪改變世界」,而將推動閱讀視為重要的一環。3501地區助理總監鄧家峰表示,世界上知名的企業都因為懂得閱讀而獲利,例如比爾蓋茲一年要推薦10本書,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每天都要閱讀,數十年從不間斷。鄧家峰說,閱讀就像一對隱形的翅膀,帶領人們翱翔世界、甚至上到外太空和宇宙,它能啟發心靈,帶給人快樂,在每個人身上產生不同的作用。

親子共讀一起創作是最美麗溫馨的畫面。
親子共讀一起創作是最美麗溫馨的畫面。(攝影/賴月貴)

主辦社中壢中央扶輪社長劉勝華 Andy表示,文化教育是新世代扶輪社服務的主要項目,中壢分區各社結合新三才文化協會志工、大紀元媒體素材,從去年10月就開始進入校園推廣,希望透過讀報教育,培養國小學生分辨媒體、使用媒體、特別是對閱讀能力、表達能力的訓練,對其一生都會產生正面深遠的影響,也是奠定國家未來軟實力的基礎。

受邀與會的桃園副市長王明德也表示,透過閱讀可以增加分析判斷和表達組織兩方面的能力,台灣的小孩很聰明,但過程中只是讀自己的書,做自己的事,基本上是不夠的,我們這社會是要打團體戰、要講整體,透過讀報能看見世界,越是文明進步的國家,越知道除了自己還有別人,這樣才有安和樂利。

桃園教育局中壢區督學范姜春枝也應邀出席活動,她說自己擁有60年的讀報剪報經驗,從學生時代到當校長、當督學,從小到大都沒離開過剪貼,剪報內容從正刊的社會時事、評論、副刊的散文和現代詩都有,每當遇到生活中的煩惱和困境時,便會翻出剪貼簿來看一看,心情就會變得很好。

廣告
關鍵字
關鍵字 讀報 剪報 閱讀報紙 親子閱讀
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LINE FB 複製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