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FB
LINE

閱讀力就是競爭力 越早培養實力越強

編輯:李芙蓉
因應新課綱的主軸,強調閱讀理解的素養題逐年增加,近幾年單以國文科來看,大學學測的總字數逐年增加,超過萬字也成了趨勢,國中會考的總字數也不遑多讓,已接近萬字。閱讀並處理複雜的資訊,在資訊量暴增的時代,是生活的基本能力,因此,習慣長文閱讀以及閱讀理解亦成為孩子們不可或缺的閱讀素養。
廣告
閱讀力就是競爭力,越早培養實力越強。
閱讀力就是競爭力,越早培養實力越強。(圖片來源:123RF)

培養素養 靠補習有用嗎?

「核心素養」是108課綱的關鍵詞,是指「為了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最終的目的是希望培養孩子成為終身學習者。素養導向的學習翻轉了教師的教學模式,當然,命題方式也隨之改變,測驗的重點是在訓練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死背的知識。

「素養導向命題」有三大重點:情境化、整合運用能力、跨領域和跨學科。因為是情境式且有跨領域的特性,所以題型靈活很難被特定的模式框住,想要透過補習的方式來應對素養題,效益也有限。

自發性閱讀 養成自主學習的能力

投入閱讀推廣多年已故的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系教授柯華葳曾指出:「所謂『閱讀素養』,就是透過閱讀來解決問題。閱讀是最核心的素養,也是最好的自學工具。」通過自主閱讀,可以儲備更多的先備知識,培養思考力與理解力,進而將所學融會貫通、應用至日常生活中。這樣的能力,並非一蹴可幾,而是要透過從小開始養成閱讀的習慣,一步一步積累而成。

通過自主閱讀,可以儲備更多的先備知識,培養思考力與理解力,進而將所學融會貫通、應用至日常生活中。
通過自主閱讀,可以儲備更多的先備知識,培養思考力與理解力,進而將所學融會貫通、應用至日常生活中。(圖片來源123RF)

孩子年幼時,需要我們的陪伴,一同探索與感受學習與閱讀的樂趣,最好的方式,是透過閱讀各種故事、優質的新聞報導,再跟孩子進行分享與討論,而最方便取得的素材,就是每天的報紙,陪伴的過程中孩子很容易得到滿滿的成就感,進而養成習慣,累積出一輩子都能帶著走的「閱讀力」。閱讀力好,通常在知識的吸收與轉化的效率也較好,當然對於素養試題的作答能力也會提高。

看見國際的閱讀素養現況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簡稱PISA)是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主辦的全球性學生評量,測驗對象為15 歲學生。自2000年起,每3年舉辦一次,內容涵蓋閱讀、數學、科學等三個領域的基本素養,以及問卷調查。測驗目的在評量學生未來作為21 世紀公民,具備積極生活所需的核心素養程度。與 108 課綱所著重的核心素養理念相近,因此參加 PISA 測驗不失為接觸國際性素養試題的好機會。臺灣從2006年開始參加,從每次國際的排名中可以看見閱讀素養的狀況。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閱讀排名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
(資料來源:臺灣PISA國家研究中心 製圖:大紀元)

2018年共有79個國家參加此測驗,以閱讀為主測,臺灣學生的閱讀力排名第16名,比2015年排名第23名略有提升,根據教育部資訊,其中水準5以上(指高成就)學生占比明顯提升了一倍,但水準2(指低成就)學生表現未獲明顯提升。而且2015、2018這兩次的排名都在新加坡、香港、韓國、日本、澳門之後,中國大陸的表現,2015年排名在臺灣之後,2018年排名則一舉躍上第一名。臺灣在閱讀力的提升還得繼續加把力。

在知識經濟的時代,閱讀力決定孩子的學習力與競爭力,可以讓孩子探索世界無限的可能,進而改變孩子的一生。藉由落實學校的閱讀教育,提升孩子的閱讀力,讓孩子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培養其終身學習的能力,是身為教育者責無旁貸的責任。

閱讀報紙不只是興趣 更是一種能力

在少子化的趨勢,讓一般學校都面臨減班的壓力,雲林縣北港鎮建國國中卻逆勢成長,校長林吉城以教育人的視角談出閱讀的重要性。

林校長談到,真正進入閱讀的世界,必須是自發性的,一堆資料,放著,只是一堆資料,經過自己的整理之後,就成為自己的知識,透過理解之後,才能變成自己的智慧,這個轉換的歷程必須透過深度閱讀。

十二年國教的目標是鼓勵學生養成自主學習的能力,學生看一份報紙、書籍、資訊,能夠仔細去閱讀、去理解,這才是所謂的自主學習,這樣的自發精神不是一日養成,日積月累才能成為一輩子的能力。

幫孩子養成全面性的閱讀要用對方法

林校長認為「孩子,有一個自動、希望、想要的心願,才能得到閱讀的能力。」所以,要從學生有興趣的開始引導,強迫閱讀,學生是讀不下去的,要鼓勵學生先找到喜歡的閱讀方向,閱讀後,就會發現不同的面向,慢慢的就發展成全面性的閱讀,這樣的歷程需要花時間去累積,而讀報對培養學生養成全面性閱讀是很有幫助的。

建國國中學生讀報後,對文字掌握更有深度的學習成果。
建國國中學生讀報後,對文字掌握更有深度的學習成果。(圖片來源:建國中學黃瓊慧老師提供)

累進全面性閱讀的習慣有多重要?

無論是國中會考或大學學測需求面來看,素養考題的趨勢如下(圖1) ,學生必須從情境長文中,去理解問題所想要問的重點,這樣的理解力,是從平常的閱讀去累積得來的,只為了應付考試去死讀書,是無法理解的。而且閱讀的面向不能太單一,素養題的長文中,會包含5、6個不同面向的知識內涵,所以平時就要閱讀不同面向的資訊,才能充實自己的想法,看到題目時才能迅速的理解,並找出答題的方向,報紙多元的訊息,可以成為培養學生理解長文的重要推手之一 。

資料來源:文昌教育文化命題
資料來源:文昌教育文化命題

讀報的好處是教會孩子思考

報紙每天提供最新的資訊,而且是滾動式的,對孩子資訊的累積效果非常快速。報紙每天是動態性的,對於孩子判斷思考能力的訓練是啟發性的、及時性的。

林校長也提出了讀報的另一個好處:報紙每天提供最新的資訊,而且是滾動式的,對孩子資訊的累積效果非常快速。同時,報紙是動態的,對於孩子判斷思考能力的訓練,具有啟發性、及時性。尤其一份好的報紙,給予客觀、中立的報導,不做評論或主動給出答案,提供孩子思考判斷的空間,這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找到一份好報紙 讓學習減壓

新課綱教育會考的素養考題,的確會造成一些學習的壓力,有些家長甚至願意花錢讓孩子補「素養」,但從建國國中學生讀報後,對文字掌握更有深度的學習成果來看,引導學生深度閱讀報紙,關注生活大小事,將課程所學與日常生活緊密連結,似乎是培養素養的好方法,相信一份單純、知性的閱讀,會是親師生教育路上「減壓」的好朋友。

廣告
關鍵字
關鍵字 新課綱 閱讀素養 素養考題 108課綱 閱讀力
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LINE FB 複製網址